博客來e-coupon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博客來e-coupon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評價



網友滿意度:



看書是一個最快增加"經驗"和"想法"的方式

你想過的、不曾想過的,

都有各式各樣的人把不一樣的體驗分享給大家

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讀書的原因~

但是讀書真的不能挑食,偶爾各式各樣的書

都要稍微看一下,才不會說在些關鍵時刻

缺了判斷的依據或概念>_<

像是這次看了覺得很有收穫的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就會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書~

不知道就偏好而言看官喜不喜歡呢?

畢竟也要有愛才能把書看下去嘛!XD

另外附上我常用的折價券網站~

加入@Line粉絲團就能夠輕鬆拿~

推給大家試試看囉;)



小鴨 博客來e-coupon傳送門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本週熱銷商品:





國小康軒新挑戰講義國語四下(105學年)







國小康軒新挑戰國語自修四上(105學年)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韓國女總統朴槿惠最喜愛的中文書籍!

    ★奠定一代哲學大師馮友蘭先生在中國哲學史研究領域的地位。

    ★第一部完整的中國哲學通史,上論四百餘年的子學時代,下談二千餘年的經學時代。

    上論四百餘年的子學時代,下談二千餘年的經學時代。

    會通古今、融會中西,第一部完整的中國哲學通史!

    馮友蘭先生於三○年代完成兩卷本《中國哲學史》,在寫作本書下冊時,國家正遭受列強侵略,所謂「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理論結晶,真正的哲學家是時代的號手。」(牟鍾鑒),為使國人對中國文化產生信心,並確信固有之文化並不亞於西方文化,書中極力闡揚中國哲學之光明面,充分展現了當時的時代精神。馮友蘭先生的一生和哲學無法分離,在臨終彌留之際曾說:「中國哲學將來一定會大放光彩!」

    馮友蘭先生是第一個以現代眼光貫通中國哲學的人,而《中國哲學史》更是第一部以西方哲學概念做為架構,具備現代意義的中國哲學史著作。書中許多觀點,均為前人所未發,後人所不能改,其基本架構亦已為中國哲學史界普遍接受,並成為學術界的定論。

    全書分為「子學時代」與「經學時代」兩部分,子學時代論孔子至淮南王等四百餘年之哲學文化,以橫的發展為主;經學時代則談董仲舒至康有為等二千餘年的學術主流,以縱的發展為主。書中大力推崇儒學在中國哲學史上的獨尊和正統地位,史料豐富翔實,觀點新穎深刻,分析透徹,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堪稱中國哲學史研究的奠基之作。















      蘊含著做人的道理和戰勝人生磨難的智慧,讓我領悟到了如何自正其身,如何善良正直的活著。......本書把深藏已久的東方精神遺產挖掘並擦亮,使其成為閃閃發光的寶石,讓我們明白如何堅定地走過這花花世界。對於我來說,遇見這本書,是無比珍貴的緣分。

      --朴槿惠(韓國女總統)

      取材謹嚴,持論精確......今欲求一中國哲學史,能矯傅會之惡習,而具瞭解之同情者,則馮君此作庶幾近之。

      --陳寅恪(著名歷史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語言學家)

      馮著是當今中國哲學史研究中最為博大精深的作品,必將長期受到西方世界的重視。儘管本書的研究方法只是諸多方法之一種,採用的材料也大多為其他中國思想史家所經常採用,但在眾多的中國學者中和西方漢學家中,馮著的確堪稱翹楚之作。

      --李約瑟(英國現代生物化學家、漢學家和科學史專家)

      成功地使「在形式上無系統」的中國哲學的各家各派,一一展示出其哲學的「實質的系統」......成功地彰顯了中國文化的光明面,而國人通過閱讀該書,亦因之確信中國文化並不較西方文化為劣。......為失去本心的國人求其放心,為失魂落魄的民族招魂,正是馮書心血之所繫,故馮書的基調,與當時的時代精神,可謂完全合拍。《中國哲學史》不僅是有史以來第一部完整的中國哲學通史,而且還是迄今為止最好的一部中國哲學史!

      --翟志成(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 作者介紹





      馮友蘭(1895-1990)

      字芝生,河南唐河縣人。中國近現代名哲學家、哲學史家。
      1915年自中國公學考入北京大學哲學門,學習中國哲學。1919年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師從杜威,學習西方哲學。1924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歷任中州大學(現河南大學)、廣東大學、燕京大學教授、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兼哲學系主任、西南聯大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清華大學校務會議主席、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三○年代初,完成兩卷本《中國哲學史》,是第一部完整的具有現代意義的中國哲學史,出版後,陸續出現英譯本(Derk Bodde譯)、日譯本(柿村峻、吾妻重二等譯)、韓譯本(鄭在仁譯),成為各國大學通用的基本教材。1934年9月全書初版由商務印書館出版,1944年4月又出增訂版,1993年再由臺灣商務印書館出此書增訂臺一版。

      1946年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邀請,任客座教授一年,集結其間講稿出版《中國哲學簡史》。該書深受外國讀者歡迎,先後有十二種語言的譯本出版。1980年起,將全部精力投入了《中國哲學史新編》的寫作。1990年11月26日,病逝於北京友誼醫院,享年95歲。

      馮友蘭曾自擬「三史釋古今,六書紀貞元」一聯,總結自己得意之作。三史是《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簡史》、《中國哲學史新編》等三套中國哲學史著作。六書是「貞元六書」即《新理學》、《新世訓》、《新事論》、《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等六本自成體系的哲學著作。生平著作收錄在《三松堂全集》共十五冊。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目錄導覽說明





    • 臺北版自序

      自序一

      自序二

      自序三

      第一篇子學時代

      第一章緒論

      第二章汎論子學時代

      第三章孔子以前及其同時之宗教的哲學的思想

      第四章孔子及儒家之初起

      第五章墨子及前期墨家

      第六章孟子及儒家中之孟學

      第七章戰國時之「百家之學」

      第八章老子及道家中之老學

      第九章惠施、公孫龍及其他辯者

      第十章莊子及道家中之莊學

      第十一章墨經及後期墨家

      第十二章荀子及儒家中之荀學

      第十三章韓非及其他法家

      第十四章秦漢之際之儒家

      第十五章易傳及淮南鴻烈中之宇宙論

      第十六章儒家之六藝論及儒家之獨尊

      第二篇經學時代

      第一章汎論經學時代

      第二章董仲舒與今文經學

      第三章兩漢之際讖緯及象數之學

      第四章古文經學與揚雄、王充

      第五章南北朝之玄學(上)

      第六章南北朝之玄學(下)

      第七章南北朝之佛學及當時人對於佛學之諍論

      第八章隋唐之佛學(上)

      第九章隋唐之佛學(下)

      第十章道學之初興及道學中「二氏」之成分

      第十一章周濂溪、邵康節

      第十二章張橫渠及二程

      第十三章朱子

      第十四章陸象山、王陽明及明代之心學

      第十五章清代道學之繼續

      第十六章清代之今文經學

      附錄

      原儒墨

      原儒墨補

      原名法陰陽道德

      原雜家(與張可為黑曜石貔貅君合作)

      孟子浩然之氣章解

      審查報告一(陳寅恪)

      審查報告二(金岳霖)

      審查報告三(陳寅恪)

      中國哲學史跋(馮鍾璞)



















    《中國哲學史》跋

    《中國哲學史》是馮友蘭先生在二十世紀三○年代的著作,先生在寫這部書的下卷時,國家遭受侵略的局勢日益艱危。先生在《自序》中云:「值此存亡絕續之交,見古人思想,如人疾痛時之見父母也。」對祖國文化的依戀之情,躍然紙上。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化是根,是大難臨頭時的依靠。自己的文化不必十全十美,它總是和我們一起生長的。只要不拒絕別人的長處,勇於正視和改進自己的短處,我們就會一天比一天強壯,我們的精神就永遠有所依託。

    馮先生一生從事哲學工作,他以極大的熱情把中國哲學展示給讀者,並建立了自己的哲學體系。他獨力寫出了大小共三部中國哲學通史,它們是兩卷本《中國哲學史》即此書、《中國哲學簡史》(英文寫作)和七卷本《中國哲學史新編》。他的一生是哲學的一生,他讓中國人瞭解自己的哲學,瞭解自己的文化,並且要繼承和創造。我們是有根基的,我們是富有的,我們是有希望的。他在臨終彌留之際有一句話:「中國哲學將來一定會大放光彩!」

    一九二四年,先生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論文《人生理想之比較研究》(A Comparative Study of Life Ideal),在商務印書館出版。他在抗戰期間所著的「貞元六書」,有五書是在商務出版的。

    一九三四年,《中國哲學史》上下卷在商務印書館出齊,當時簽的是永久合同。一九四七年曾再版。以後,因各種原因多年未得再版。經過若干年的變化,一九九三年,《中國哲學史》終於又在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是很令我高興的事。這說明臺灣商務印書館知道書的價值,也知道人的價值,是有卓越見識的出版家。現在這部書在各地已有數種版本。好書還要有好的出版社,才能讓中國哲學在世界上放出光彩。

    馮先生曾說「商務印書館是我的老夥伴」,誠然!

    馮鍾璞 二○一四年十一月七日

















    一、哲學之內容



    哲學本一西洋名詞。今欲講中國哲學史,其主要工作之一,即就中國歷史上各種學問中,將其可以西洋所謂哲學名之者,選出而敘述之。在作此工作之先,吾人須先明在西洋哲學一名詞之意義。



    哲學一名詞在西洋有甚久的歷史,各哲學家對於「哲學」所下之定義亦各不相同。為方便起見,茲先述普通所認為哲學之內容。知其內容,即可知哲學之為何物,而哲學一名詞之正式的定義,亦無需另舉矣。



    希臘哲學家多分哲學為三大部:

    物理學(Physics),

    倫理學(Ethics),

    論理學(Logic)。



    此所謂物理學、倫理學與論理學,其範圍較現在此三名所指為廣。以現在之術語說之,哲學包涵三大部:



    宇宙論一目的在求一「對於世界之道理」(A Theory of World);

    人生論一目的在求一「對於人生之道理」(A Theory of Life);

    知識論一目的在求一「對於知識之道理」(A Theory of Knowledge)。



    此三分法,自柏拉圖以後,至中世紀之末,普遍流行;即至近世,亦多用之。哲學之內容,大略如此。



    就以上三分中若復再分,則宇宙論可有兩部:

    一、研究「存在」之本體及「真實」之要素者,此是所謂「本體論」(Ontology);

    一、研究世界之發生及其歷史,其歸宿者,此是所謂「宇宙論」(Cosmology)(狹義的)。



    人生論亦有兩部:

    一、研究人究竟是什麼者,此即心理學所考究;

    一、研究人究竟應該怎麼者,此即倫理學(狹義的)、政治社會哲學等所考究。



    知識論亦有兩部:

    一、研究知識之性質者,此即所謂知識論(Epistemology)(狹義的);

    一、研究知識之規範者,此即所謂論理學(狹義的)。



    就上三部中,宇宙論與人生論,相即不離,有密切之關係。一哲學之人生論,皆根據於其宇宙論。如列子?楊朱篇以宇宙為物質的、盲目的、機械的,故人生無他希望,只可追求目前快樂。西洋之伊壁鳩魯學派(Epicureanism)以同一前提,得同一斷案,其一例也。哲學家中有以知識論證成其宇宙論者;(如盤克累﹝Berkeley﹞、康德﹝Kant﹞以及後來之知識論的唯心派﹝Epistemological Idealism﹞及佛教之相宗等)有因研究人之是什麼而連帶及知識問題者。(如洛克﹝Locke﹞、休謨﹝Hume﹞等)哲學中各部分皆互有關係也。









    語言:中文繁體
    規格:平裝
    分級:普級
    開數:18開17*23cm
    頁數:1040

    出版地:台灣













    商品訊息簡述:








    • 作者:馮友蘭

      追蹤











    • 出版社:臺灣商務

      出版社追蹤

      功能說明





    • 出版日:2015/11/1








    • ISBN:9789570530193




    • 語言:中文繁體




    •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中國哲學史(平裝版)





arrow
arrow

    yatesx022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